标题: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1-08
  • 字号:
  • |
  • 打印

新时代对安全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更好地打通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应急安全意识和能力?

1月7日,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一份新鲜出炉的《淄博市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实施方案》中找到了答案。

该《方案》不仅从指导思想、宣传重点、阶段任务、任务措施、工作分工、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确定了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路线图”,还列出了“时间表”,明确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分部署发动、选树示范、做法推广、持续提升四个阶段全面推进工作。

安全宣传,重在守正创新。 我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有何特色做法?

——坚持示范引领。《方案》提出,在全市培育若干个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通过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等形式推广其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明确职责分工。《方案》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各区县属地负责、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牵头负责、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的原则,对22个部门单位和各区县应急局安全宣传“五进”职责进行了分工,落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合力。

 ——强化督导检查。《方案》明确,各区县及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将安全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巡查考核内容,完善评估体系,细化考核办法,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取得实效。

不仅如此,为确保活动进得去,进得实,《方案》还分类列出任务清单和主要措施,一系列如“建立安全‘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开展社区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开展’我把安全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的安全家书’家庭共建活动”等接地气、冒热气的“精神大餐”,让人眼前一亮,充满期待。   

“小方案”体现“大决心”。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的开展,让各部门变“各自为战”为“形成合力”,共同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安全和应急知识“飞进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