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发布会召开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1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1
  • 字号:
  • |
  • 打印

1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发布会。本报记者就我市危化品信息化监管工作进行了提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危险化学品监管以提高事故防控能力为根本,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目的,不断致力于完善管理体系、强化科技支撑、深化专项治理,全市已完成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全覆盖,实现了重大危险源的24小时在线实时监测和预警。

据了解,我市现有省级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区县1个、省政府认定的化工园区6个,危险化学品企业51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数量占全省15%以上,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171家,涉及重大危险源664处,全省占比15.6%。近年来,我市以制度化规范安全体系建设,一方面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基础条件好、管理规范的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积极创建二级以上标准化,目前我市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二级标准化达标率超过90%。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标准化创建和运行,帮助企业解决标准化和双重预防体系“两张皮”的问题,促进两个体系建设相融合、相统一,指导企业逐步形成PDCA动态循环、持续改进的一体化安全管理模式。

 

针对我市重大危险源企业多、监管难的实际,我市以信息化强化安全监管手段,截至11月24日,已完成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全覆盖,实现了重大危险源的24小时在线实时监测和预警。目前,系统运行情况良好,系统在线率和视频在线率、报警及时处置率等重要指标均一直位列全省前列。

会上还对“十三五”期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防与救,统与分的关系逐步理顺,实现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两杜绝,两下降”(即:杜绝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有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取得了良好开局,安全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