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2020年防汛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14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淄博市2020年防汛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14
  • 字号:
  • |
  • 打印

10月1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淄博2020年防汛工作情况进行发布。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帅介绍了2020年全市防汛工作总体情况,市水利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翟海波介绍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淄博市气象局副局长姜冬梅介绍了今年的汛期气象工作及天气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霄主持发布会。

    据了解,截至9月30日,今年全市累计降水700.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9%,比去年同期偏多6%。汛期(6-9月),全市累计降水52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9%,比去年同期偏少15%。今年汛期淄博市暴雨日数平均为2天,接近常年,先后共出现6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分布不均,其中8月份全市平均降水28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92%,比去年同期偏多32%,为全年降雨的41.2%,是1952年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同期第三大值。今年汛期,市气象台共发布预警信号33期,预警信号发布准确率为100%,雷电、暴雨等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平均提前量为96.23分钟。

    针对今年降雨呈现“短、平、集中”的特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早部署早准备,率先调整体制机制,提前制定方案预案,靠前落实防汛责任。按照“单位自查、行业检查、综合督查”三个层次推进,持续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同时,根据全市防汛及地形结构特点,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各项措施,将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进行重点标识,结合疫情防控落实了2倍以上的转移安置点。今年汛期,应急、水利、城市管理、气象、消防等部门在市应急指挥中心联合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主汛期防汛周会商会议制度,科学会商研判。

    今年的防汛工作注重资源整合,市防指制定了《防汛抗旱物资调用规定》,明确紧急情况下物资调拨权限、调用程序、运输责任等,确保关键时刻“运得出、用得上”。建立了军地联合响应机制,组建1380人的市应急救援常备队伍,依托社会组织组建600人的市级抢险预备队,分6个专业组建148人的应急抢险专家库,区县组建108支、共2.4万人的一线应急抢险队伍。

    在指挥调度方面,市应急局编报防汛信息化建设方案,进一步整合优化应急指挥平台,完善“一张图”信息,为全市重点防洪工程、重点部位配备单兵等必要设备,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市水利部门强化水库汛期调度运用监管,加强水利工程联合调度,严格落实水库汛限水位这条红线,入汛以来,5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上游来水12190万立方米,有效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利奇马”台风后,结合省统一部署和我市实际,全市共确定实施防汛重点水利工程101项,总投资56.83亿元,列入省实施方案的87项,总投资51.9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40.6亿元,投资完成率约71.4%。

    下一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体制机制,提高防汛信息化水平,实现重点水利工程、重点城市防汛部位、重要地质灾害隐患专业化监测全覆盖。通过进一步加强防汛非工程措施,完善防洪体系建设,加大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加强雨洪资源利用,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不断完善全市防汛抗旱工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