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2-5223735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1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1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淄博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ajj.zibo.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淄博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标准规范内容,完善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主动公开更加全面一是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宽。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主动发布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相关信息。2021年,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52条,新媒体播发信息1240条,召开局长办公会7次、公开7次。二是政策解读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发布政策文件共10件,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0件,政策解读材料10件。综合运用文稿、视频、图片、简明问答等多种形式解读,便于公众理解。三是公众互动形式不断丰富。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有序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广泛邀请公众参与,普及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全年网上咨询来信17件,已全部办结。

(二)依申请公开更加规范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便民为目的,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集中答复”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规定时限进行答复,明确告知申请人法律救济的期限和途径。本年度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按时答复2件。未发生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信息管理更加有序。一是优化制度建设。印发《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政务信息管理制度》,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同时,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要求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专栏。系统梳理与应急管理工作相关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政策法规”专栏,分设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标准规范四个子栏目,全面公开应急管理法规政策标准。 

(四)平台建设更加完善。重新优化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一步完善平台搜索、咨询等功能,重点抓好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设应急科普等专业栏目,使公众获得防灾减灾知识。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抖音等政务新媒体作用。

(五)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积极部署工作。研究制定《市应急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培训学习。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应急系统政务公开培训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0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特别是政策解读方面文字形式公开较多,图片、视频形式公开较少。本年度重点抓好政策解读、自然灾害预警、应急响应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普及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提升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的主渠道作用,运用数字解析、图表解析、音频视频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二是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指导有待强化。部分人员公开意识欠缺,公开能力有待提升。本年度进一步强化了应急管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指导,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在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培训内容上下功夫。同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考核评估,倒逼责任落实。

三是政务公开宣传需要进一步加强。结合安全生产进企业、防灾减灾进社区等宣教活动,强化政务公开、“两微一端”宣传,让群众足不出户了解应急管理动态、掌握办事流程、反馈意见建议。同时畅通与群众交流渠道,做到专人受理、及时解答、服务周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结合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形成《市应急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并于6月19日下发,对涉及的各项任务明确工作措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到实处。

3.2021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所有建议、提案已按时办理完毕,并将办理情况在专栏进行公开。

4.积极报送政务公开信息,被“政务公开在行动”栏目采用4篇,被淄博政务信息采用1篇,充分展现政务公开工作亮点和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