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安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2-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安监局

市安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06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行政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府效能、防治权力腐败的有效措施。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51条,涵盖机构设置、法规文件、业务服务、安全宣传等各方面。公开工作在深度、广度和推进力度上有了较大提升,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安全生产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机关、法制机关、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处室负责人和1名专职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突出发挥我局门户网站的对外公开作用,切实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及时发布、更新相关信息。分管领导坚持公开原则,亲自审定每一项对外公布的信息,不定期检查、督促信息公开情况。

(二)加强宣传教育。我局认真组织机关和下属单位全体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全系统同志认识到安监系统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

(三)加强制度建设。为切实加强信息宣传和公开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局门户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市安监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编制了淄博市安监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修订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并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为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局门户网开设了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指南”、“信息查询”功能,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程序都及时对外公开,可以上网查询,2011年市局网站访问量超过1200000人次。

(二)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机构建设、主要职责;2、法律法规;3、文件通知; 4、安全生产动态;5、安委会工作;6、安全生产大事记; 7、重要活动和图片新闻;8、服务指南;9、安全生产杂志。

机构建设、主要职责方面,公开了市安委会职责,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机关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及其相关职责,共4项内容。

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职业病防治法》(新修订) 、《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山东省危险化学品集中交易市场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瞒报谎报事故行为查处办法 》、《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文件通知方面,公开了我局制订下发的222份公文和规范性文件。

工作动态方面,公开了各职能科室的主要工作规划,工作动态,共34项。

安全生产大事记方面,公开了我局2011年1月至12月安全生产大事记,共12项。

重要活动及图片方面,公开了省、市领导部署、参加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重要活动,共38项。

新闻信息方面,在省局、市政府网站,市级以上报刊、杂志等发表新闻稿件共58篇。

行政许可方面,公开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建设项目三同时方面的11项行政许可程序。

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门户网站提供了危化品生产许可证、危化品经营许可证、非煤矿山安全许可、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许可证、安全管理人员许可证方面的信息查询功能,可供查询的数据有91673条;提供下载常用表格、安全常识等100余项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淄博市安监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abajj.gov.cn;2、市政府门户网站;3、山东省安监局网站;4、新闻媒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1年信息公开申请数共13条,其中网电子邮箱申请5条,当面申请8条,公开信息8条,部分公开信息5条。全年无信息公开被举报、复议和被诉讼的情形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较少。

2、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下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附件: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351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4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8

3、业务公开信息

339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0

      5、财物预决算信息

0

      6、招标采购信息

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13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5

      3、当面申请数

8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13

其中:1、同意公开数

8

      2、同意部分公开数

5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5

其中:1、纸质文档

0

      2、电子文档

5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

1

      2、兼职人员

18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1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20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