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2022年淄博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6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淄博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23-02-16
  • 字号:
  • |
  • 打印

2月1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三提三争’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帅向社会发布安全生产有关情况。2022年,我市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持续保持“双降一无”稳定局面,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中位居前列。百业兴旺,安全为重。2022年,市应急管理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清单化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年度任务,到制度化创新推动安委办职能运行,从条目化推动“八抓20条”落地落实,到出台我市安全生产“21条举措”,一年来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

去年以来,我市以重点领域为核心,深入推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专项行动,取得亮眼成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检查企业6.7万家次,排查整治隐患20.2万条;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检查组2.8万个,检查单位7.39万家次,查改隐患15.5万条,立案3995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检查企业4.25万家次,查改隐患9万余条;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累计排查经营性自建房7.2万栋、其他自建房162.58万栋;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排查燃气使用餐饮场所1.5万家,实现检查、教育培训、安装燃气报警器全覆盖。

安全生产,预防第一。我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将安全生产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守牢安全红线,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去年以来,我市组织162万名从业人员参加自主学习、全岗轮训;在全省率先制定《安全总监管理办法》,举办全省首次市级专题培训班;加大对新行业、新业态、新风险排查治理力度,对1321处游乐场所、5处玻璃栈桥项目实行登记建档管理、落实责任;加快高危企业“三化”改造进程,对7家46套老旧装置进行了改造升级,对791处重大危险源实施24小时线上监控和预警,及时监督企业消除隐患,防范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