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多措并举!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7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多措并举!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发布日期:2022-08-17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今年以来,淄博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以更加明确的责任和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提升安全生产领域执法能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稳定形势形持续向好。

        一、强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石,压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才能守住我市安全生产的基本盘,执法的目的就是要切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执法队伍,克服疫情困难,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了集中执法、专项执法、安全生产执法“护航行动”、迎二十大“百日执法”亮剑行动及安全生产“示范式”执法活动,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全力推动生产有奖举报公告牌制度落实,打通有奖举报渠道“最后一公里”,提高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动意识,为省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营造了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同时,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二、铁腕发力严格执法成效显著

        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五条硬措施”、省委、省政府“八抓20项”创新举措的要求,始终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坚持零容忍、严查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切实做到执法检查“五个当场”和行政处罚“四个一律”,督促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及时纠正、彻底整改,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处罚到位、处罚结果公示到位,实现执法闭环管理。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粉尘涉爆以及中介服务机构和外来施工队伍作业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精准执法,提高执法的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执法队伍通过持续开展的各类执法活动,共检查企业3364家次,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13076条,已完成整改9605条,对1046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规范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直接决定着执法工作的成败,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我市立足执法工作实际,通过以干代训的方式,着力提高全市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市区联合执法、“双随机”重点执法等执法方式,推进跨区域执法联动,形成执法合力,着力解决区县执法力量薄弱,部分一线执法人员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不能熟练掌握,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全面带动一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二是组织案卷评查,针对案卷制作中行政处罚主体是否合法、违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适用法律依据是否准确、处罚实施程序是否合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是否适当、法律文书使用是否规范以及立卷归档是否符合标准等七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规范,进一步提升案卷制作水平及整理归档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有效化。三是实施“示范式”执法,采取“异地执法+信息化执法”相结合的执法模式进行,属地组织观摩学习,旨在以点带面,进一步对比查找在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促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