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暨异地执法集中行动部署会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暨异地执法集中行动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2-15
  • 字号:
  • |
  • 打印

        春节假期过后,我市企业迎来复工复产高峰。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2月14日,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暨异地执法集中行动部署会,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十天的异地执法集中行动。

        此次行动聚焦重大风险点和重大事故隐患,重点检查全市存在苯乙烯安全风险企业,以及工贸行业涉爆粉尘企业。行动中,本着“就近方便、提高效率”的原则,将执法检查组分成北部、中部、南部三个片区,每个片区随机抽取受检企业,按照“A查B、B查C、C查D、D查A”的顺序交叉执法,确保每个区县检查不少于10家企业。检查选派全市执法骨干力量,聘请熟悉受检企业工艺的安全专家共同深入生产一线,为企业“问诊把脉”。行动中,各执法检查组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确保精准执法。各被检查区县将对受检企业存在的问题,认真督促落实整改,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该处罚的一律立案处理,该停用设备的必须停用,该停产整顿的必须停产整顿;凡经停产整顿仍达不到要求的,一律提请当地政府关闭取缔。各区县局还将结合全市异地执法集中行动开展情况,认真梳理问题、总结分析,组织召开执法分析会,将查出的问题通报给同类型企业进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达到“检查部分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进一步扩大执法检查成效。

    此次异地执法行动是我市今年首次。执法期间,市应急局将成立3个督导组,对各片区执法情况开展督导,并将于全市异地执法结束后组成检查组,对异地执法过程中发现问题较少、未立案处罚的企业进行第二轮执法检查。对被检查区县无正当理由不处罚、案件办理进展缓慢的,予以挂牌督办;对于情节严重的,约谈区县局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