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我市启动两大专项行动严查彻改安全隐患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03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我市启动两大专项行动严查彻改安全隐患

发布日期:2021-11-03
  • 字号:
  • |
  • 打印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为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主体责任和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日前,市安委会印发《关于开展防范因限断电引发安全事故和安全生产领域细小微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专项行动的通知》,从10月29日起至明年4月,在全市开展防范因限断电引发安全事故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领域细小微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两个专项行动坚持“五个结合”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坚持隐患排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是坚持隐患排查与限断电安全防范相结合,全过程、全要素排查限断电带来的风险隐患。三是坚持隐患排查与闭环管理相结合,对排查出的细小微小隐患立即整改,建立隐患排查和整改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四是坚持隐患排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深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查严处细小微小事故隐患。五是坚持隐患排查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行动由市安委会总牵头,区县安委会牵头组织落实,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工负责实施。其中,防范因限断电引发安全事故专项行动的范围为所有行业领域的政策性限断电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是工业行业领域企业;细小微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范围为所有行业领域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

        行动中,市安委会将紧盯责任落实,既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突出关键部位、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又进一步压实各部门监管责任,要求各部门结合本领域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联合相关单位成立监督检查组,对本行业领域两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以两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

    为推动两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市安委会办公室还成立督查巡查组,对区县及各行业领域进行督查巡查,开展专项抽查检查,并把两个专项行动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对专项行动走过场、流于形式的予以全市通报、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问题突出的按照有关规定问责,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严厉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截至11月1日,全市已有128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了管道设施等细小微小隐患排查工作,自查管道设施等细小微小环节22610处,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32项。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对35家企业的126处管道设施进行了抽查,共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16项,对40家矿山企业(含10家尾矿库)提升、运输、通风、排水、供电等系统及领导带班下井、现场作业、检测检验等方面开展“诊断式”检查,共查处各类问题92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