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4-543187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1-15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以来,市应急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灾后恢复重建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国“十五条”和八抓20条创新措施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总方法,充分发挥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市森防指、市防指办、市突发办等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等十余个专项行动,着力将风险管控置于隐患治理之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推动各方责任落实、提高执法监管、优化许可服务流程再造、提升灾害风险管控、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聚力实现“五个新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保持生产安全事故双下降、一无的稳定向好局面。112月份,全市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13起,死亡58人,同比分别下降24.16%和17.14%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因重大自然灾害亡人事件,是2023年全省5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市之一(5个市分别为:淄博、东营威海德州滨州)

一、2023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以“2+3+N”模式奋力推动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1.深入开展2个整治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市安办牵头总抓作用,突出非煤矿山、危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聚焦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精准严格执法,排查整治实效显著。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排查重大事故隐患3177条,整改3176条;政府挂牌督办42条,已整改41条;全市累计抽查检查34352家企业自查自改情况,发现问题526家(次);全市累计立案处罚7834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14家,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案双罚”20次,安全执法培训405次。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行动。成立市化工专班,认真梳理国务院安委办督导帮扶方案和省市部署要求,研究制定64项细化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40项,有1项2024年底前完成,4项2025年底前完成,19项长期坚持和推进,阶段性效果显著。一是建立领导包保督导和常态化驻厂监管机制,696名领导干部、661名驻监员对409家企业进行包保责任制落实和常态化驻厂监管。对289家企业实施“过筛式”分级分类评估,依据分级分类成果实行差异化监管、执法和帮扶指导。二是开展2轮重大危险源安全专项整治,查改问题隐患15076项;开展装置设备带“病”运行专项整治,查改问题隐患266项;开展老旧装置专项整治,查改问题隐患661项;强化高危细分领域专项整治,查改问题隐患1970项。三是深化对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运用,全年处理预警信息652条。

2.精准施策推动3个关键领域专项整治。一是违规电气焊作业和违规施工专项整治。用好“学、查、审”三字工作法,建立电气焊作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安全监管机制,累计发现问题8959条,整改8920条。二是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累计派出检查组7465个、22350人次,检查企业12069家次,实施行政处罚49家次,责令停产整顿11家次。三是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将周村区作为国家、省有限空间重点区县,承接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对105家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查改问题584项。

3.抓紧抓实N项重点工作。一是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全市共投入治理资金1435.92万元,治理隐蔽致灾隐患50条。派出139名监管人员,采取流动监管和蹲点监管的方式,对45家非煤矿山企业和39家铸造重点企业进行驻点监管,督促企业完善规章制度290条、召开“晨会”3333次、督促企业查改隐患2875条。二是开展外包施工作业专项治理。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源头性治理,共查改隐患343项。三是强化精准执法,守牢安全底线。全市三级执法队伍共检查企业7439家次,查处违法行为37356条,立案1735件,市级检查企业数、立案数均位居全省前列。四是狠抓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开展安全生产“三大”专项行动,完成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总监考试5118人。组织全市三项岗位人员考试453场次,考核49680人次。五是新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显著提高。聚焦“大宣传”工作格局,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全年刊发宣传信息2110余条;承办全省应急系统新闻宣传培训,切实提升了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二)统筹抓好防火、防汛工作。在森林防灭火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先后7次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一线督导检查,压实防火责任。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四级包保责任制,组织镇、村、农户三级签订“三禁”承诺书150余万份。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市森防指成立5个常态化督导组,“四不两直”开展督导检查,共排查火灾隐患2137处。四是强化基础建设。争取市财政专项资金230万元,采购配置一套大型投弹无人机作战单元。在防汛方面,一是健全完善防汛工作体系。积极推进汛期应急“叫应”,严密制定基层应急“叫应”工作制度,汛期多次通过平台发送“叫应”信息,确保重点部位的1459名防汛责任人及时“叫醒”“回应”和“响应”。二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深入推进防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市共派出检查组1677个,查改问题隐患1245个。三是创新开展双盲演练。汛期每周组织防汛重点村居开展无脚本人员转移双盲演练,共组织659个防汛重点村居开展演练,参演群众达4万余人次,该做法被省防指办公室《防汛抗旱工作动态》刊发推广。

不断加强应急救援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2023年京津冀洪水、甘肃发生地震灾害,中央、省、市领导多次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批示。我市充分发挥各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职能,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批示要求,层层压实工作,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汛期有力应对强降雨强对流天气,成功防御台风“杜苏芮”,无一人因自然灾害伤亡。一是进一步优化防汛应急专题系统的主屏设计,增加中国移动MAS平台发送路径,加强视频监控接入,建设防汛高点视频监控23处。二是组建成立淄博非煤矿山应急救援中心;三年建成基层应急救援站308个,超额完成14个。运用省厅救灾和物资保障管理系统目,创建29个账户,上传生活保障、抢险救援、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等4大类420种、133.4万余件物资数据。三是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全市1个市级总体预案、8个区县,3个功能区总体预案全部编制印发。全市共印发区县专项预案322个,部门预案260个,镇办预案1131个。开展应急预案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686家(次)。成功承办全省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四是“一体化”统筹组织全市综合减灾范创建工作,市应急局作为全国唯一地市代表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上以《坚持示范引领,提高基层灾害风险治理水平》为题作了典型发言。

二、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市应急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三提三争”活动安排,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一二三四”工作法唱响“齐安淄博”工作品牌,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和“五个淄博”建设贡献应急力量

(一)聚焦一条主线。以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主线,推动各项任务开好局,起好步。提前研究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八大行动”任务,制定配套方案,增加“安全监管能力提升行动”这一“自选动作”,选取试点单位全面试运行治本攻坚行动。

(二)压实两项责任。岁末年初,淄博市突出两项责任抓落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量化细化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到位、必须做实、必须追究”事项,循环推进执法、督查、检查,坚决纠治企业主体责任虚化、弱化、泛化、外化等突出问题。压实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规范化推进“两述职一报告”制度落实,组织市级领导、11个区县(功能区)和4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述职。组织16个专业安委会办公室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履职情况述职,着力推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

(三)强化三个监管。危化品领域,一是进一步发挥危险化学品专业安委办和市专班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区县和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二是持续做好重要时段“两禁止、一严控”工作措施;三是加快推进“三化”改造提升。非煤矿山领域,一是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非煤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等专项整治。二是进一步完善“三化”建设施工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三是深入开展“两堂一舍一办一房”消防检查。工贸领域,抓实抓细标准化建设与双重预防体系融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以选树标杆企业为引领,推动同类型行业企业共同提升重大隐患排查、现场管理和作业安全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四)提升四个能力。加强应急预案编修演练,提升预警预防能力;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提升预警响应能力;完善智慧应急信息化、数字化系统,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大力实施应急救援装备能力建设工程,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五)强化五项重点工作。倡树唱响“齐安淄博”工作模式和工作品牌加快推进执法改革,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完善预案管理体系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应急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