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应急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三季度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市应急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三季度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12-06
  • 字号:
  • |
  • 打印

三季度任务目标:

1.依托全市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加强与公安、水利、水文、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数据共享。联合应急部通信信息中心,根据“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和应急管理部门业务需求,初步完成应急指挥平台框架搭建。

2.进一步巩固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成果。

完成情况:

1.一是积极对接省应急厅,跟踪省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系统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全省安全生产信息平台的信息数据接入,按照省统一技术标准研究省、市信息平台的信息共享交互方案,加快推进共享交互功能开发。目前,市应急局正在与省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建立企业信息、风险点、重大危险源等数据的信息交互。

二是积极对接市大数据局,协调爱特云翔等技术开发单位组建智慧应急信息平台开发技术团队,开发技术团队先期组织开展信息平台开发调研,对市应急局各项业务需求、在用各级业务平台和信息系统、市级各部门信息接入需求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加快推进智慧应急信息平台开发建设。目前,智慧应急信息平台已完成主界面的初步开发,正在进行主界面优化和分界面开发,并按照业务需求加快开展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和物资储备数据库、执法数据库、公文交互等功能模块的开发建设。

三是组织技术单位和开发人员研究国内应急管理信息化典型案例和新进经验,根据市大数据局有关立项审核意见,完善建设内容,完善功能应用,进一步修订建设方案。8月25日,市大数据局组织召开淄博市智慧应急管控系统扩建项目立项评审会,市应急局智慧应急信息平台所在项目取得“项目通过”的专家评审意见。

四是会同市大数据局梳理全市各部门监测预警数据和视频监控数据,组织应急部通信信息中心、爱特云翔等技术力量开展分类整理和数据分析,确定大数据分析的基础数据库容量和基础数据来源。根据监测预警信息、视频监控信息梳理情况和政务资源共享交互机制要求,制定企业日常管理全过程记录和动态分析评估系统技术路径,研究依托全市视频监控分析平台实施风险预警AI分析的技术要求。

2.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回头看”。印发通知从7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大快严集中攻坚行动“回头看”,加强调度督导,建立隐患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隐患问题闭环管理。二是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安排部署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集中攻坚工作,并实行月调度通报制度,每月调度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强化重点时期安全监管。召开全市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印发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是持续开展大快严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强调。同时,市安办11个常态化督导组不间断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检查组51937个,出动检查人员19945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2271家次,排查隐患258426项,已整改255999项,罚款5219万元,责令停产整顿521家,暂扣吊销证照127家,提请关闭3家。

下步打算:

1.一是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审核,督促所有企业按照《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企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并跟进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快严专项行动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隐患排查制度措施,实行隐患问题跟踪整改、销号管理,切实查隐患、抓整改、强机制。三是严格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印发重点行业领域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防范措施,严格监管执法,严查严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大安全督查巡查力度。强化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督查,11个常态化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不间断深入基层一线巡查督查;加强行业督查检查,督促市直有关部门开展贯穿式、清单化督导检查,推动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落实。

2.一是积极对接省应急厅、市大数据局,及时掌握省建系统和市统建平台开发进度,做好工作配合,做好接入准备。二是以应急实战为出发点,紧抓应急管理工作需求主线,协调组织各方技术力量,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应急信息平台的开发建设。三是积极沟通市大数据局,围绕“大应急”体系建设蓝图,加快推进与公安、水利、水文、农业农村、住建、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交互,进一步提升智慧应急信息平台的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