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十二大攻坚行动”进展情况的报告(三季度)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十二大攻坚行动”进展情况的报告(三季度)

发布日期:2020-10-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社会治理攻坚行动三季度进展情况的报告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聚焦17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从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5月底,聚焦能源、危化、住建、交通、消防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4月8日至4月30日,市安全生产委办公室成立11个督查组,由市领导带队,督查了区县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进展情况、市主要领导关于近期典型事故情况通报批示落实情况、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企业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情况。活动整治期间,全市共出动各类安全生产检查组23826个,检查企业、单位66536家,排查一般隐患95959项,行政处罚1959家,罚款金额867万元。截至目前,隐患整改率已达99.99%。

(二)抓好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管理,推进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创建二级标准化。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创建工作建立危险化学品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二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台账。部署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检查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运行和提升情况。研究制定印发《推进化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十条意见》,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运行质量。截至目前,我市危化品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率95.5%,达标率70%。

(三)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持续推动3596家小微企业建成双重预防体系并有效运行制定了涉氨制冷、涉尘涉爆、有限空间、金属铸造、食品加工等5大领域9个行业的双体系评估指导手册3月份,组织召开了指导手册评审会,明确了创建标准和路径,将9个指导手册印发全市,解决无标准、无规范创建行为,引导相似类型企业创建双重预防体系。重点打造9个标杆企业,示范引领双体系建设,分别召开了机械加工、水泥粉磨、纺织服装、耐火材料9次现场会,为全市3425家小微企业培训明白人,现已对全市3425家小微企业进行了验收。

(四)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演练计划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2020年市级应急预案编制目录》,明确了1个总体预案、47个专项预案(原为51个,有4个改为部门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目标。分别于3月19日召开全市应急预案工作会议,5月14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市级应急预案编修发布工作的函》,督促各单位各类市级应急预案的编修和发布工作。目前,已有32项市级应急预案上报市政府办公室集中办理审核印发手续其中,8月13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淄博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8项应急预案二是部署高危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市安全生产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十二大攻坚行动”高危企业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应急救援演练工作目标的通知》,督促全市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使用、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单位等行业领域高危企业,严格落实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企业主体责任。9月9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市高危企业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应急救援演练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自9月15日至10月31日,对高危企业预案编制修订情况和应急演练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分为区县自查、综合督查、巩固总结三个阶段。目前全市93.8%高危企业已完成应急预案编制修订98.4%高危企业已制订应急演练计划,90.7%高危企业已完成演练计划。

)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一是抓好应急预案信息库建设。完成了市应急管理平台应急预案信息库的研发工作,组织区县及部门开展信息录入,现已完成48项市级预案、294项县级预案、128项镇办级预案和2180家重点企业的录入工作;专门设计开发了高危企业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信息录入管理模块。二是加强信息共享。接入水利局重点河道、水库视频监控系统1套,视频监控点174处,包括110座大中小型水库实时监控点和64处河道断面实时监控点,通过系统实时显示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洞等主要建筑物和河道堤防图像。接入“森林防火监控平台”68处监控图像,系统可实现项目区重点火险区基本覆盖,实现夜视监控、森林火灾无人值守报警、远程监控7*24小时不间断逐圈扫描。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情况。根据2020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及使用情况专项执法、集中整治专项执法、全市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安全生产重点执法全市“两节”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全市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全市安全生产执法业务能力大提升等专项活动。第三季度,共检查企业105家(其中检查61家,复查44家),查出违法行为898条,下达整改指令书45份,下达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罚款30.28万元。接收处理举报信息23件,查处群众信访、举报案件11件。

二、存在问题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投入、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等落实不到位情况依然存在特别是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主动排查治理隐患的能力不足,过度依赖政府和专家。双体系和标准化运行率不高,依赖等靠第三方机构现象严重,为达标而达标,资料齐全,但不能按要求运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较弱,企业安全培训流于形式。

)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仍然存在,在防范事故上仍然存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特别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为弥补疫情防控期间损失盲目提高产能,各种保障因素不足,赶工期、抢进度、超负荷生产行为带来较多安全隐患,影响生产安全。

)部分企业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积极性、主动性弱,进度缓慢,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停产时间较长,评审工作暂缓开展,评审进度有所滞后。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为新建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手续尚未满一年,标准化创建和运行质量不稳定。

三、工作打算

(一)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1+2+22”三年行动方案框架,督促各牵头制定部门和配合部门进一步认真研究,细化目标任务,抓好全市总体方案和行业领域专项方案落实,确保各行业领域无缝隙、全覆盖。督促各区县、功能区对照市级方案,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对纳入创建计划的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强化跟踪、指导和服务,督促企业制定完善创建计划。通过命名表彰、会议推动、媒体宣传、典型引路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扩大企业标准化的社会影响,鼓励更多的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以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为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三)持续培养标杆企业,示范引领创建双体系11月底前,确保3596家小微企业全部完成双体系创建。抽查小微企业创建运行情况,未按要求进行创建和运行的,实施黑名单管理。将双体系建设纳入安全执法、专项执法,推动双体系有效运行。

(四)持续强化应急管理工作。持续开展高危企业预案编制修订情况和应急演练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认真总结专项检查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报告,固化经验做法,建立整改档案。进一步协调市水利局,待剩余29处水库视频监控计划10月1日前完成建设后,接入市应急指挥中心重点河道、水库视频监控系统。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及时将正在维修的24处“森林防火监控平台”视频监控点接入市应急指挥中心。

持续推进全年执法计划落实。按时完成年度、月度执法计划,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双备案”“三项制度”以及廉政承诺书等执法工作制度。推动全市执法信息化,提升全市各级执法机构执法信息化水平。严格执法,扩大执法效果,进一步促进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