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822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2 发布机构: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12
  • 字号:
  • |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市应急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3均为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类,已按时限要求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

、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我局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与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保持密切联系,及时登录管理系统接收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相关业务科室分类办理,真正做到精准分办、责任到人、及时办理。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实行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全程跟踪督办,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总结,形成了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规范程序,提高办理质量。以提高办理质量为着力点,形成四个统一机制,规范办理程序。一是统一建立台账。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分别登记成册,注明编号、名称、办理时限和拟办意见等信息。二是统一分类交办。办公室负责提出拟办意见,根据建议提案内容确定主办科室、单位,并进行交办。三是统一编号答复。对局领导审签的办理意见,由办公室统一编号,以正式文件印发并进行反馈。四是统一整理归档。对办理情况按照文书档案有关要求进行整理归档,确保资料齐全、有据可查。

(三)积极沟通,不断提升满意度。在办理过程中,本着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的原则,密切结合工作实际,对建议提案进行认真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建议提案中各项意见建议。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沟通,认真听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代表和委员的意愿。同时,对于我主办建议提案,也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与相关协办部门联系,力争形成全面具体的答复意见。例如,潘乐园委员提出的《关于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建议》,我会同市卫健委共同办理,在起草反馈意见前与卫健委沟通交流,形成综合性报告答复委员委员表示答复意见对所提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措施非常专业细致,表示非常满意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代表委员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还不够高,办理方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有的承办科室、单位人员办理过程中,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与代表深度沟通不够。

、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思想认识要更建议提案办理是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从人员、工作安排上切实保证办理工作的需要,切实认真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

二是办理标准要更加强对承办人员的政治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拓宽提案办理人员知识面,强化结果意识,规范办理流程及答复格式,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水平和质量。

三是与代表委员沟通要更拓宽与代表委员沟通渠道,探索座谈、走访等沟通方式,深入听取代表和委员对应急系统工作意见建议,准确把握代表委员意图,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率、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