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淄博市危化品企业综合行政执法及监管工作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02329
建议人: 王凯委员
主办单位: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01-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王凯委员:

提出的《关于做好淄博市危化品企业综合行政执法及监管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数量多,涉及行业领域广、产业链条长、安全风险大。今年以来,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以贯彻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提高事故防控能力为根本,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目的,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不断致力于完善约束机制、加强教育引导、深化专项治理、强化科技支撑、树立典型示范、提升应急能力。

(一)上好开工第一课300余家危化品企业同上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讲授安全生产内容,开展警示教育,落实开工前的安全措施,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局长亲自带队到选取高青县组织危化品企业召开复工复产暨开工第一课座谈会。围绕企业化工安全问题,防泄漏、防明火,本质安全,项目建设三同时等九个方面分别做了详细讲解。要求严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关、严控复工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做好春节后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明确执法工作要点。根据《关于印发<淄博市应急局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集中执法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各区县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了八抓20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烟花爆竹企业(含零售)监管、企业设备检维修保养、春节前后开停车安全措施、企业停产、复产及停产期间主要安全措施、教育培训、开工第一课、企业晨会制度、特殊作业以及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本次集中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45余人次,聘用安全专家100余人次,检查企业110家,查处并移交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723项,对34家企业依法立案处罚。

)开展关键企业检查。为巩固高危细分领域企业治理成果,我市印发《高危细分领域企业互查工作方案》,以氟化、氯化、过氧化、近年事故多发重点行业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同行业企业互查活动。借助企业自助互查活动,充分发挥行业专家优势,帮扶被检查单位进行全面体检,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巩固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成效。已完成检查企业13家,发现隐患问题352项。

)提升本质安全。以深入贯彻落实八抓20为根本,以教育培训、制度完善、苗头隐患等领域为重点,以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为举措,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补短板、抓落实、强举措、促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活动。选取10家安全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从打造标杆建设入手,督促企业高标准、高要求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切实查找制约企业安全发展的短板不足、机制障碍、制度瓶颈,着力补短板、抓落实、强举措、促提升,推动企业逐步实现制度规章完善、体系运行良好、人员操作规范的高质量安全发展模式。

(五)加快推进三化建设。一是立即成立安全技术改造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指导企业开展摸底排查,摸清需要改造的企业和装置清单,4家氯碱生产企业、6家油漆、涂料生产企业注意列出改造计划,确保技术改造工作全覆盖、做到应改尽改。二是相关危化品企业按照观摩会上提供的工艺技术和操作单元开展分级分类技术改造,主动聘请技术服务单位对改造单元进行科学分析,编制自动化改造方案。三是采取座谈交流、现场调研等方式,了解企业在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后续将聘请第三方机构安排专题分析、集体讨论,推动机械化、自动化改造进程。四是结合氟化企业互查存在的问题,在山东东岳化工召开氟化行业三化改造现场会,明确改造标准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解决自动化改造最后的痛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信息化全面运行。

(六)完善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运行。今年以来,我市根据应急部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应用管理指南,组织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同认真对照运行成效评估标准,对风险辨识、风险清单编制、系统操作等进行修订完善。及时督促企业修改纠正系统录入问题。同时,由各区县牵头建立由系统技术员、化工类专家、监管业务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组成的工作答疑解难工作互帮互助群,逐一逐项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讨论解答,点对点开展指导帮扶,并强化与上级沟通,全力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2023130         

我市是省内化工大市,截止2022年底,全市有6个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发证企业共计308家,居全省第三位,一般化工企业251家,531家加油站。其中,重大危险源企业171家、重大危险源676处,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工艺企业126家,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企业252家,涉及剧毒化学品企业41家,国家公布的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涉及16种,点多面广,安全监管压力巨大。 2022年,危化品领域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例如甘肃兰州新区滨农科技有限公司“6.16”爆炸事故、山西交城县炫釜肥业有限公司“5.18”爆炸事故,均造成多人死亡,我市中石化齐鲁分公司也发生了中毒事故和火灾事故,造成人员受伤、死亡。建议充分利用执法“铁拳”,加大危化品企业执法监管力度,消除违法行为,以执法促危化品企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建议 (一)认真落实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 科学编制年度执法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国务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组织开展全市异地专项执法、重大活动期间和重点时段的专项执法活动时,重点向危化品企业倾斜,加大危化品企业执法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总结宣传执法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大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加大行刑衔接案件查办力度,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并重,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法成效。 (二)加大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力度。 深入推进重大危险源企业督导检查,建立线上线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构建常态化的安全管控制度体系。一是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上、下半年各开展1次“消地协作”重大危险源企业联合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由企业全部录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施整改闭环管理。二是依托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实行重大危险源三个包保责任人履职记录线上录入,实施靶向分类精准监管。 (三)持续加大开展数字化、自动化建设力度。 一是在总结试点建设经验基础上,不断完善信息化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并持续有效运行。二是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工作。推动试点完成特殊作业许可与作业过程管理系统、智能巡检系统和人员定位应用系统建设并投用,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强工作督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