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战线最美巾帼奋斗者:抗“疫”路上,她们撑起“半边天”

发布日期: 2020-03-09 10:35: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广大女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全力以赴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她们为全市调度和分配防护物资、为复工复产企业把严安全生产关口、到“双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用女性独有的情怀和魅力撑起抗击疫情“半边天”,让淄博这座城市变得温暖而有力量。“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认识应急战线上的最美巾帼奋斗者。

以“有解思维”当好物资保障坚强后盾

市应急局党组成员 三级调研员 罗玉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罗玉芹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配合主要领导,带领分管科室和相关人员,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作为班子成员,她处处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体女职工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工作中,罗玉芹从关键环节着手、在重点部位发力,以“有解思维”推动问题解决。保障组成立当天下午,她就第一时间联系市卫健委,了解疫情防控物资口罩等规格、型号,力争早动手、抢主动。与此同时,她积极与工信局对接,全面摸清我市物资生产企业底数,通知相关企业预留需求物资;主动联系省应急厅,了解应急物资下拨机制,积极向上争取保障物资;与市发改委联合做好棉帐篷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拨工作;对接市商务局调拨部分消毒液和一次性手套,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提供部分疫情防控物资……

针对我市普通防护服供应多次告急,外地物资紧缺难以采购的情况,在得知山东尚牛智能制造公司有转产防护服的可能后,罗玉芹根据局主要领导安排,立即到企业考察対接,当即与企业商定推进转产方案。为解决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她联系市工信局,向两家供货企业发函,为企业打通了原材料供货渠道,督促市场监管局帮助企业尽快办理备案,并在局主要领导的支持下,调拨相关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她的努力下,企业在短短3天的时间内,完成了原材料进货、转产隔离衣备案和复工转产,彻底解决了当时我市普通防护服紧缺的问题。

保障组成立初期,我市酒精物资紧缺,按照局主要领导安排,罗玉芹推动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许可手续,培育酒精供应源地。然而,酒精属危险化学品,大量存储存在安全风险,在了解到淄博穆松经贸有限公司有酒精经营和储备的良好条件后,她立即对接卫生监督局等单位,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购置部分酒精作为市级储备,既避免了各单位储存酒精的危险因素,也为我市提供了稳定的供应源地。

一个多月的忙碌让罗玉芹已全然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每天早出晚归,不知疲倦,只为最大限度满足应急保障需求。同事们说她是大家工作的榜样,她谦虚地说:“作为班子成员和保障组成员,我就应该这样做。”


天道酬勤 巾帼不让须眉

市应急局综合科科长 孟松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市应急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长,孟松岭始终坚守岗位,立足本职,有序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把好安全关。

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双到位”,她主动了解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与科室人员认真研究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措施,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特殊时期安全责任落实,抓好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管理,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研究提出企业复工复产“四个凡是”验收标准。

为确保各部门做好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双到位”工作,她组织科室人员定期调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安全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了解他们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向上级部门积极反映和争取。每当有单位工作中遇到物资紧缺等事宜向她求助时,她都会主动协调对接,了解最新拨付政策,帮助部门和单位少走弯路。

机构改革一年多以来,面临新岗位、新业务、新挑战,孟松岭迎难而上,勇担重任,不断虚心学习、勤勉工作,认真完成每一份领导交予的任务。

天道酬勤,相信通过她坚持不懈的努力,定能为应急管理事业再建新功!


抗击疫情守一线 女子也顶“半边天”

市应急局救灾科 孟静

疫情发生后,市应急局救灾和物资保障科工作人员孟静,在应急保障组的领导下,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保障了物资调拨的高效率运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应急人的风采。

“我们防疫一线急需1000个口罩”、“我们急需50顶救灾帐篷”,自疫情发生以来,一道道调拨函从市应急保障组传来,各区县和单位的物资调拨申请和求助电话不断。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保障任务,孟静每天认真统计各物资储备库保障物资的出入库情况,建立了完善的全市疫情保障物资品种目录和详细的出入库数据,掌握了物资保障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为保障组物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疫情期间,按照市应急保障组要求,孟静已向市直部门、各区县防疫一线发放了40多万只手套、200多顶帐篷、1800多桶消毒液和酒精、防护服等保障物资。

物资保障发放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作中,孟静时刻牢记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丝毫的懈怠。为保障物资能及时发放到抗疫一线,从正月初五至今,她毅然放弃了春节假期和周末休息时间,每天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保障工作中,为疫情保障贡献了“半边天力量”,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用心用情“写”好战“疫”日记

市应急局政务新媒体编辑 李承琳

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市应急管理局政务新媒体编辑,李承琳第一时间回归工作岗位,与宣传科的同志们一起,配合市应急保障组宣传工作,运用各种平台,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战线上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经验做法,弘扬正能量,为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物资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李承琳多次深入市应急保障组、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跟踪报道我市应急物资最新动态。每次采访归来,不管时间有多晚,人有多疲惫,她总是第一时间坐到电脑前,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每篇稿件,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稿件审定对接好媒体刊发后,她又常是夜以继日地对稿件进行“二次加工”,并借助淄博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局新媒体平台对社会发布,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我市应急保障及相关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由李承琳采写并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山东省应急厅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淄博市政府网站、淄博日报、掌中淄博、齐鲁网、大众网等媒体平台刊发、转载的稿件已达10余篇,编发的淄博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文章已达70余条。

一篇篇稿件的背后,倾注着李承琳对应急宣传工作的一片深情,更饱含着她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每当有人夸赞她出手快、效率高时,她总是笑着说:“应急人忙活的就是老百姓关注的急事、难事、身边事,我早点把信息发布出去,咱老百姓也能早点吃上‘定心丸'! ”


小岗位大担当 疫情防控我在岗

市应急局办公室文员 苏丽娜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当家家户户沉浸在与家人团聚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悄然来临。对市应急局办公室文员苏丽娜来说,疫情面前虽不能“逆行而上”,但她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力量。

苏丽娜在市应急局从事的是公文收发工作。疫情发生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以市应急局为牵头部门的应急保障组,作为局机关中枢部门,办公室承担着协调内外、上传下达的职责,平时已是满负荷运转,特殊时期工作量更是陡然增加,其中,最明显的就体现在收发公文数量的增加。面对突如其来的繁重工作任务,苏丽娜欣然接受、任劳任怨,无论何时收到文件,她都会第一时间向局领导汇报,生怕错过每一个重要文件。

自从事公文收发工作以来,苏丽娜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中,她勤勤恳恳、踏实肯干、责任心强。公文收发工作没早没晚、没黑没白,没有周末假期,甚至还经常全天候值班,对此,苏丽娜恪尽职守、无怨无悔。长期的工作压力,导致她时常会出现气短乏力、供血不足的状况,有几次甚至差点晕倒在办公桌前,但苏丽娜不抱怨、不放弃,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埋头苦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