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保障组:让防疫物资真正用在“刀刃”上

发布日期: 2020-03-09 10:08: 16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3日上午,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急保障组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寇宗华正坐在电脑前,埋头起草着一份应急物资调配通知。通知中写道: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每天调配一批一次性应急口罩,用于全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使用。
  随着我市各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口罩短缺成为眼下企业老板最头痛的事。为有效缓解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压力,在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的科学研判、统筹调度下,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的市应急保障组充分发挥应急保障作用,从产能较大的区县及时调配紧缺物资向复工复产企业倾斜,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应急保障组确保了医疗一线、防控一线、重点部门行业、重点项目和特殊敏感群体防控一线的物资需求。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需求,市应急保障组积极应对、因势而变,围绕“购、产、储、供、调”5个方面,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全市应急物资保障采购不断档、储备不紧缺、保障不掉队,让防疫物资真正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保障效能。
  购。市应急保障组持续加大市外、省外、海外采购力度,对于一线医疗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紧缺物资积极联系外地货源,拓宽供应渠道,及时补充我市医疗、防控一线、社会供应和重点部门单位需求缺口。
  产。市应急管理局与发改、工信、市场、商务等应急保障组成员单位联动作战,保持信息共享,挖掘本市产能,克服原材料、生产设备短缺等困难,努力提高一次性口罩产量,积极为企业联系调度熔喷布、无纺布等原材料供应和生产设备采购,督促我市口罩生产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防护服、隔离衣、大型测温设备等应急物资产能和供应量也有较大提升。
  储。市应急保障组持续保持物资储备力度,综合市区两级库容物资储备情况和疫情防控需求进行分析研判,及早联系货源,在确保物资质量、供应数量、供货时限等基础上,规范出入库管理和调拨流程,实行分类调度、分级储备,确保急有所应、用有所备。
  供。市应急保障组努力推动应急物资供应有序运转,紧紧围绕确保企业复产复工、重点部门和行业领域等关键点、紧要处,把握需求导向,重点向医疗一线、防疫一线倾斜,严格应急物资收拨管理。
  调。市应急保障组科学调剂应急物资,对上加大争取力度,由专人负责积极争取省调拨医用口罩等紧缺物资;对下采取政府采购模式向产能较大区县及时调配紧缺物资。对缺口较大、疫情较重的区县,充分发挥市应急保障储备库作用,积极给予调剂补充和倾斜支持,努力实现全市应急物资保障动态平衡。
  寇宗华表示,下一步,市应急保障组将根据全市防疫形势的需要,按照“综合统筹、供需平衡、调配有序、保障到位”的原则,多措并举做好物资储备供应工作,千方百计保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即将面对的复学复课等对防疫物资的紧迫需求,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