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 扎实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1-23 08:45: 53 浏览次数: 字体:[ ]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烟花爆竹作为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传统文化,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愿,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其存在的危险性和安全隐患。为切实做好 2020 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和恶性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博山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烟花爆竹行业整体安全。

202013日,博山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博山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各镇、街道及区直相关部门参会。会议深入分析禁限放后烟花爆竹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前做好预测预判,对今年烟花爆竹销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工作步骤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目前,按照“合理布局、总量控制”的原则,逐年对销售数量进行缩减,从2019年的49家零售业户已减少到43家,于19日、10日对86名烟花爆竹负责人及销售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同时购买安全责任保险,要求烟花爆竹零售业户按照相关安全要求,做好各项安全措施,保持春节期间保持安全稳定。

在春节销售旺季以来,博山区应急管理局对烟花爆竹零售业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将销售区域划片区,分别由局党组成员、副科级干部和20多名干部职工组成执法小组实施分片监管,实行量化管理,做到责任到人,监管到位。

同时为了增加检查覆盖面和管理力度,一方面与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供销社等部门组成专项联合检查队伍,对烟花爆竹储存地点、销售网点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证照是否合法有效,经营场所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施、器材等安全配套措施是否完备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目前,已出动检查组3个,检查烟花爆竹零售业户8家,发现问题13条,并督促业户现场整改,联合工作仍在继续开展中。另一方面,要求各镇、街道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春节销售旺季烟花爆竹零售业户安全监管力度。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确保公共安全各项防范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淄博泰科经贸有限公司是我区唯一的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区应急管理局以烟花爆竹仓库为检查重点,进一步加大了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了产品分类、分级、分库存放和产品流向登记等安全制度,并督促其严格落实小微企业标准化制度。116日,区应急管理局对淄博泰科经贸有限公司进行年度执法检查,发现隐患1条,已现场整改。

大力普及烟花爆竹安全教育,加强对群众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及安全燃放知识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广泛宣传有关烟花爆竹的法律法规、标准及燃放常识等,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鼓励群众自觉抵制非法违法烟花爆竹产品,在全区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确保我区烟花爆竹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