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危化品企业问题反馈会

发布日期: 2019-04-30 16:46: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全生产应该怎样抓更有效?如何让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真正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4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带领市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两名技术专家,对张店区、临淄区3家危化品企业“四不两直”安全检查。

为更好地查找梳理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指导帮助企业挖掘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源,4月30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在齐鲁化工区组织召开了一场剔肤见骨的问题反馈会。张店区、临淄区政府、应急管理局及3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反馈会虽以会议的形式召开,但目的却是为了求实。会上,临淄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以问题为导向,对检查企业存在的隐患及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原因,并对企业安全生产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6点建议:即:重建管理体系、重新教育培训、重塑责任体系、完善监督考核、规范现场管理、总结建立长效机制。

据了解,暗访当天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组联合临淄区应急局,第一时间组织5名专家、4名执法人员,对该企业制度规程建设执行、现场设施设备管理、教育培训及库房罐区、装卸车、危险作业、应急器材使用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全面检查。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督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并完成部分问题整改,预计5月10日前完成全部整改。

“值全市化工企业百日整治期间,此次暗访还能发现企业这么多问题,充分暴露出我市危化品企业存在认识不到位、应付检查和侥幸心理。”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满军对当前我市危化品企业存在的问题短板直言不讳。满军说,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向要聚焦在“一把手”。只有“一把手”真正重视安全,懂得安全,身先士卒抓安全,安全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此次会议上,无论是监管部门查摆问题的态度,还是主管领导对问题隐患的分析总结,都是切中要害、直指要点,不仅让问题企业体会到了“如坐针毡”、“脸红出汗”的感觉,更使大家明确了下一步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反馈会,深刻认识到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狠抓企业安全体系建设和现场管理,对标标杆企业,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另据了解,市、区应急管理局还将围绕此次暗访做好跟踪督查,利用3个月时间指导企业,建立能够有效运行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加强内生机制建设,逐步实现安全生产自我“造血”功能,争取打造化工企业安全隐患整改的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