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迅速行动开展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3-25 11:50: 15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2日晚,沂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视频紧急会议后,沂源县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县委常委、副县长郑良宪要求: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危化品企业对照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13条问题,认认真真、举一反三,把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二是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隐患就是事故”态度,聘请专家到位检查,查出问题立即解决,发现处罚项顶格处罚;三是组织好隐患整治“回头看”,各企业将历年来查出的隐患进行认领,看是否整改到位,检查组检查时一并检查;四是各专业委员会落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做好安全检查,特别是建筑领域、森林防火、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车辆、果袋厂等领域的监管。最后强调各企业按照主体责任、部门按照监管责任、镇办按照属地责任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各负其责抓好责任制落实。

3月23日立即下发《关于县领导督查镇(街道、开发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吸取事故教训抓好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立即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工作。

一是县委常委、副县长在各专业安委会办公室陪同下分别赴各镇(街道、开发区)督查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县领导、各镇办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夜查工作;三是各镇(街道、开发区)各专业安委会、各部门单位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行动;四是分别到全县各危化企业,召集企业负责人,安全处长传达学习了3月22日省、市、县危险化学品和涉爆粉尘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企业对照“百日行动”方案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改。根据企业实际认真梳理修订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工作,并在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要按要求设置应急处置卡,提升预案针对性。同时,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专家检查及隐患整治“回头看”工作;五是召开非煤矿山企业及驻矿安监员会议,要求根据露天矿山、地下铁矿尾矿库检查表,认真展开自查,并对去年以来省、市、县检查的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六是组织召开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全省工贸行业2019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工贸行业涉爆粉尘企业自查表》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县重点涉爆粉尘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七是吸取教训,提高认识,要求各企业组织观看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视频。

3月23日,我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刻吸取江苏盐城响水县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结合我县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县委书记王义朴,县委副书记、县长田晨光等领导出席会议。

田晨光首先传达了中央和省市领导有关批示要求和全省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视频紧急会议精神。田晨光要求,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采取铁腕措施,扭住重点环节监管不放松,把各类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全面开展县领导带队督查、企业自查和危化品企业专家诊断工作,精准有效落实隐患防范化解措施,凡是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要立即组织整改,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产整治。要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粉尘涉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确保每个行业、每个领域安全生产不出问题。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采取重点关注、联合执法等措施,加大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执法监察,对重大风险隐患、关键部位环节要开展暗查暗访,实行“黑名单”曝光制度,保持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实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