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注重实效,进一步加强“双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19-12-27 16:43: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博山区八陡镇把“双体系”提到重要位置,将“双体系”建设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和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要求辖区企业做好以下工作,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要求企业成立“双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生产、技术、安全部门负责人任成员。企业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召开企业领导班子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是要求企业学习文件,吃透精神。要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双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要学习关于风险的基本知识,弄清风险、风险点、危险源等基本概念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要研究探讨工作方法,理清思路,找准切入点。

三是要求企业走群众路线,发动全员参与。要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从个人到班组、车间、部门、公司,逐岗位、逐设备、逐工艺、逐环节、逐场所进行排查、辨识。要实行一线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三结合”,形成强大合力。

四是要求企业边学边干,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双体系”建设。在日常工作中排查风险点、危险源,落实防控措施。全面运行,不断优化。形成“建设—运行—修改—运行—再修改—再运行”的机制,使“双体系”具有可操作性,便于员工执行。

五是要求企业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相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已开展多年,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安全风险辨识也是标准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开展“双体系”建设不要另起炉灶,要结合标准化体系的运行,融入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内容,使员工的操作“加量不加价”。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要求,在企业中切实加强“双体系”建设,确保企业充分认识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逐一落实管控责任和防范措施,逐一检查是否存在事故隐患,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事故发生;通过建立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带动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和培训教育、应急救援等基础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