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安监局:“三力合一”打造安全监管“升级版”

发布日期: 2018-09-13 10:55: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高青县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构筑责任链、重点防控,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全社会共治,把“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全过程,为安全监管领域注入新的活力,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构筑责任链,责任共担聚合力

安全监管,健全责任体系是重点。高青县委、县政府与各镇、街道、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各镇、街道及各有关部门与本辖区、本系统领域内的相关部门及企业、事业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构建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县安监局组织各镇、街道、各部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安全监管,高青县安监局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高青县安监局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为提高村两委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助力乡村振兴,今年高青县委组织部举办的新任村两委负责人培训班,把安全生产纳入培训课程,高青县安监局局长张鲁刚深入分析农村安全生产形势,结合典型案例,系统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村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及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等知识,使村干部上了一堂“安全课”,使大家对安全生产入心入脑。

今年,高青县安监局结合全县村居规模调整,积极开展村居安全网格化管理达标提升年活动,按照“五落实一到位”和“六个一”标准,进一步规范村居安全网格化管理,全县309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一名安全网格员,每人配备一部专用手机,实行安全巡查“日报告”制度,1至8月份,村网格员上报信息142581条,其中非法违法行为信息1838条,已全部及时处理,构建起县、镇、部门、村互联互通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安全监管延伸到“最后一纳米”。                 

重点防控,专项整治显威力

高青县安监局积极发挥县安委办职能作用,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组织开展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行动,协调配合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开展燃气、建筑、消防、险井、废旧出租厂房等多项综合治理行动。持续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完成59家化工生产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工作,牵头开展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废旧储罐、油品经营储运、爆炸性化学品生产装置安全评估等专项整治,严格停产复工企业、“三个一律”和物料设施安全监管,大幅压减烟花爆竹经营户数量。制定实施重大危险作业报备制度,严格管控高风险作业。坚持科技强安,创新实施“互联网+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全部纳入智慧安监平台。危化品装卸运输监管平台上线运行,目前已接入1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3家运输企业,实现对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精准监管。

该局针对监管任务重、执法人员少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监管执法计划,实行全员执法、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执法,定期执法检查与不定期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相结合,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限期整改、行政处罚、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强化安全生产高压态势。1-8月份,高青县安监系统共执法检查企业61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912条,立案处罚83起,罚款229.9万元。

今年全省、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高青县安监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执法力量全部下沉一线,建立4个监管清单,实行一企一策,重点监管,暂停开停车、重大工艺调整、新改扩项目试生产等高危作业,确保各类重大风险安全可控,确保了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全县“零事故”。

全社会总动员,安全共管添活力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今年以来,高青县安监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县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代县委、县政府起草高青县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6月13日高青县委、县政府正式发文。高青县安监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目标,在补短板、强薄项、攻难点上下功夫。明确组织、机构编制、发改、经信等40个部门57项改革事项任务分工及完成时限,制定了专项考核办法,会同县委改革办对各单位改革事项完成情况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考核。目前,已完成34项。

该局着力加强全民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印发了《《高青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利用《安监在线》《安全之窗》专栏专题节目,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技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组织各类培训360场次,“三规”考试180次,培训各类人员12560余人。突出抓好“三类岗位”人员资格培训,严格持证上岗。今年以来,高青县安监局协调县职业中专,举办“三类岗位”人员资格培训班9期,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340人。

该局积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加强应急管理,突出个人防范技能培训。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高青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危化品领域专项应急预案,在澳宏化工、隆华新材料举行了2次县级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组织全县危化品企业现场观摩,督促指导各企业结合实际,定期开展各类综合和专项演练,提高了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