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7-30 08:49: 3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年以来,周村区坚持政府引导、标杆示范、分类实施、持续改进、长效运行的总体思路,强力推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如期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主要经验做法

(一)突出个性方案,着力增强培训教育针对性。工作中,坚持“培训先行、分类组织、逐企施策”的原则,把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理念、目标要求作为培训的首要内容,引导企业持续强化和牢固树立风险管控意识。组织50余人建立“内训师”队伍,并培养带动100余名培训骨干,成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明白人”。根据机关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车间班组的不同特点,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开展各类集中培训、分类培训900余次,培训各类人员累计3万余人次。坚持培训工作沉到班组、走进一线,各企业采取现场提问、工间小课堂、小班额培训、知识问答“绿卡奖励制”等措施,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坚持将培训工作融入监督检查过程,区、镇(街道)安监干部指导、抽查企业班前会1100余家次,通过检查、座谈,适时掌握职工应知应会内容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度。通过一系列培训活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对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建设流程、工作标准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强化,企业、车间、班组、岗位各级的风险管控理念不断增强,全员安全责任在企业得到有效落实。

(二)突出自主创建,着力提升风险辨识准确性工作中,坚持企业自主、层层发动、全员参与,90%以上的企业实现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企业主导、自主创建。各企业通过开展“征集合理化建议”、“安全大家查”等活动,重视发挥老职工、“土专家”作用,组织工艺、技术、装备、行政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开展检查,或“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彻查深挖风险隐患。采取了岗位、班组、车间、企业四级的自查、上下互查、标杆企业指导查、中介机构辅助查、政府购买服务预评估等方式,全区127家高危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完成风险点查找、风险级别判定,共排查各类风险点7156个,其中,企业长期忽视、失管漏管的风险点超过1/10。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企业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过程中,通过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研究改进技术管理、应急等方面的管控措施200余处。

(三)突出梯次推进,着力实现建设实施科学性。工作中,坚持示范带动、分类实施、压茬进行,按照“高危”先行、“一般”跟进的思路,全区54家危化、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企业先行先试、率先全部建成并运行。坚持“示范引领、标杆示范”,发挥1家省级、1家市级、22家区级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累计召开观摩会、现场会、经验交流活动206次;并精心组织体系建设点评活动,做到“点评一家企业,带动一个行业”。坚持“行业互助、抱团发展”,以标杆示范企业为核心,建立行业、园区互助对子31个。坚持“先易后难、结对突破”,实行区安监局全体机关干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挂包责任制,对高危行业企业实行全覆盖挂包;对工贸企业实行“末位筛选、倒序挂包”,针对工贸企业门槛低、基础差、门类多、落实难度大的现状,由局机关干部按照职务自下而上的顺序,按照从易到难的原则,逐个确定挂包企业。2016年以来,区安监局共累计建立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挂包对子75个,主要负责同志调度、调研企业70余家次,准确掌握工作进度和运行质量,适时调整思路措施。

(四)突出跟踪问效,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性工作中,坚持以科学的考核、持续的督导、严格的执法,推动责任全面落实。2016年起,逐步建立健全“每日督促跟进、每周调度点评、每月考核通报、每季综合排名”的工作制度。分层次、分行业建立工作微信群,每日发布工作信息,每日汇总工作进度。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对各镇、街道,有关部门、科室安全生产工作的月度、季度、年度考核,实行末位约谈、年度“一票否决”。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行政执法检查的必查内容,对203家次企业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累计罚款620.8万元。区政府各副区长与82家高危企业、72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签订《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承诺书》,未按时限、建设要求完成的企业,承诺自愿停产整顿并接受行政处罚。

(五)突出持续改进,着力巩固体系建设工作中,坚持以管控风险、防范事故为统领,紧跟上级部署,不断修改完善,使其建设更加科学、运行更加规范。2016年以来,根据各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则、细则、实施指南的持续修订,企业内部工艺设备的持续更新,双重预防体系运行过程中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通过政府引导、专家辅导、企业自主改进,全区高危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普遍经过了4轮修订,工贸企业普遍经过了2-3轮修订。经过持续改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更加符合企业实际,更利于长期有效运行,关口前移、标本兼治的安全生产工作理念成为多数企业共识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2016年以来,全区组织实施并建成运行双重预防体系的企业,全面杜绝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成果。

二、工作中的几点思考

(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需要处理好集中建设与长期运行的关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成后,能否长期有效运行,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根本要义。实践发现,部分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各项具体的管控措施、排查整治工作都需要由一线员工完成,越到基层一线岗位,工作项目越多、任务越重,完成难度越大,再加之个别企业、个别职工受能力素质、生产任务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长期有效运行的可能性受到严峻考验。

(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需要处理好留痕记录与治理实效的关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对于表格记录、平台录入、板牌公示、资料整理提出了严格要求,占用了企业很多的精力、时间,在各级评估、考核的过程中,对于“可查、可见、可量化”的文书资料又占据了较大权重,可能在企业中造成“查的准、管的住,不如资料多、文件好”的错误导向。

(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需要处理好标准答案与个性方案的关系。实践发现,千人一面的建设标准,困扰着部分机关干部和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应该是一个大的框架、指导性的标准、原则性的要求,还是一个共性、具体、不容变动的标准,需要做进一步研究。

(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需要处理好体系建设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比如安全标准化建设中对评审机构和专家的指导和要求。评审机构和专家只机械的依据评审标准中的安全检查表进行审查,未与双重预防体系的隐患排查体系相融合,致使企业要重复做两次排查表,工作量相当大。在部分企业,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双重预防体系、标准化、行业规范等不同标准,形成“平行线”、“双轨运行”等形式,需要做好对标准化评审机构和专家的引导。

三、下工作措施

(一)持续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带动整体推进。借鉴学习本地及周边地区各类示范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组织开展并深化巩固各类观摩会、点评会、研讨会、现场会成果,以示范企业带动全区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持续强化分类推动,进一步优化结对联系。综合评定企业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基础现状,分级分类组织实施。针对基础差、难度大的企业,继续深化机关干部挂包、示范企业联系、同行业企业互助等工作措施,统筹配置资源,对个别企业实行重点突破

(三)持续强化统计分析,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积极对接省级双重预防体系信息管理系统,加快推进纳入省级信息平台步伐。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企业风险管控质量、隐患排查成效、安全管理缺陷的实时监督和数据分析。

(四)持续强化督导执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实施更加严密的工作考核,对负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督促、服务、挂包等职责的镇办、部门、科室,细化目标任务、倒排落实工期,跟踪督查考核,实施末位责任追究。坚持实施更加严格的行政执法,采取专项检查、突击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严肃查处推进不力、工作迟缓现象和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

(五)探索推进小微企业建设,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探索展开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沿用规模以上企业以点带面推进工作的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专业服务队伍等方式,分行业、分类别选取小微企业相对集中的行业,通过帮扶、指导推进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