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县政府常务会议部署研究消防及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18-10-26 15:42: 1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10月25日下午3:00,沂源县组织收听收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并立即召开全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开发区)镇长(主任)在县安监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开发区)分管负责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在各镇(街道、开发区)分会场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田晨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晨光强调,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消防安全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今后一段时间,元旦、春节、元宵节、两会等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集中,人流物流大量增加,公共场所人员高度聚集,又是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销售、使用旺季,历来是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重点时段,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抓好消防安全的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保障全县消防安全。

二是全力抓好消防安全措施落实;一要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冬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机制,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火灾防控能力。会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组织精干力量,重点围绕教体、文化、民政、建筑施工等领域,结合专项行动,把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商场、市场集中区域、电动车、“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作为重点,全面开展一次大排查活动,真正把“源头”管好、把“隐患”排除,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重点、难点火灾隐患问题,筑牢消防安全基础。县消防大队要集中搞好指导检查,对于严重危及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坚决彻底整改,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存量,要严格落实跟踪督办和政府挂牌督办制度,对一时不能整改又不能确保消防安全的重大隐患单位,坚决责令停产停业,决不能姑息迁就,养患成灾。二要加快“智慧消防”建设步伐。进入冬季,单位、个人用火用电量剧增,电气火灾呈现多发、高发态势。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密结合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地在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学校、养老院、幼儿园等重点单位、场所,推广应用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年内完成安装工作,提高电气火灾防范能力水平。三要全面改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自查自纠,自觉落实“六加一”工作措施,持续开展员工“四个能力”培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按要求配置4G公网数字对讲机,并纳入全县微型消防站“一呼百应”监管系统,实现微型消防站与消防救援人员联勤联动。今年6月份,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消防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对乡镇消防规划编制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镇办要抓紧抓实,切实提高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四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紧扣“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主题,认真组织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信、微博和互联网等主流媒体高频次发布冬季防火提示,着力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突出家庭防火常识、电动车充电知识宣传和火灾现场逃生自救技能的培训,提高群众的防范和自救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也要在11月底前,分别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演练。

三是切实履行好消防安全责任制。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行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信息互通机制,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开展消防监督执法,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根据职责分工严格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郑良宪要求,一是抓好14个专业安委会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以贯彻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为契机,做好近期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各专业安委会要在各行业领域推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特别是要在人员密集场所的商场和储存苹果的冷库行业推开;三是持之以恒的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确保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四是机构改革期间,各单位依然按照当前分工抓好消防、安全生产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